繁體中文 | English
 
針對洋華光電10月22日接受移民署調查媒體報導說明
2010/11/05, Friday

關於昨日(114)媒體報導洋華光電集團公司大陸技術人員來臺受訓情況接受移民署於1022日第二次調查之部份內容,為避免社會大眾受到誤導,提供以下說明:

l   洋華大陸技術人員受訓接受調查情況:本公司於1022日接受相關主管機關之無預警現場調查,當日在調查相關人員全程錄影及工會幹部見證下,提供相關申請文件、受訓課表、講義、實作安排、員工進出記錄、並安排隨意挑選之員工受訪。本公司針對大陸來臺受訓人員,每批均依需要排定不同受訓主題,並針對每週及每日,安排不同題目進行課堂講解及現場實作的課程。受訓人員每隔幾天,即更換不同的之製程內容學習,以期在受訓期間了解整個製程的實際內容,與例行性的工作有極大差別。據媒體報導,主管機關表示初步調查結果無違反法令情事。

l   沒有隔離員工詢問,並有資方透過玻璃在外監看:由於調查單位為無預警前來受訓現場進行調查,臨時無法安排足夠空間作為個別員工詢問。我公司提供現場較大空間之獨立辦公室作為員工詢問,3名大陸受訓人員及3名本國勞工在調查機關安排下分別進行,並無6名員工集中詢問,造成被詢問者不敢講真話情況。該辦公室與辦公室外走道間設有玻璃窗,部份公司人員於走道出入,以隨時提供調查需要資料,走道和辦公室有隔間隔開無法聽到詢問內容,也非進行監看。且洋華幹部在工會幹部見證下,同時在另外安排會議室接受主管機關調查,無法進行套招串證動作。而報導之工會幹部關切被拒之事實,則為要求進入詢問辦公室參與詢問過程,才被以中立為理由拒絶。以上情況,為受限於現場調查的環境限制,所引發誤解。

l   記者會現場公布錄音內容,作為指控證據:記者會現場播放錄音來源真偽無法確認。且電話對話錄音內容,發問者先陳述欲表達之內容,引導回答者以簡單的答句回答,附和發問者想要表達的內容,誤導聽者產生錯誤印象。且兩段錄音均為同一人發問,大部份的內容均為發問者發言的內容,配合回答之對話者身份無從確認。該發問者多次出現在平面媒體、電子媒體、抗爭場合,以不同主題內容,散發對公司形象不利訊息,立場已有偏頗。

l   控訴公司秋後算帳,工會幹部被解僱:報導中指稱工會幹部遭到公司秋後算帳,事實上該報導中所提工會幹部早於今年3月即不在本公司任職,早於本事件長達半年以上,兩件事並無相關。另指稱被派到海邊守倉庫者,實則為91日開始任職於本公司桃園機場附近,有10餘名員工之自由貿易港保稅區,該處監視器為自貿港區設立後即為整體保全所設,非針對特定人員而設定。針對工會幹部會務假,工會依法令及本公司請假規定,請假者身份經認定後並提供處理工會事務相關證明資料,本公司自無不核假理由;該員未提供處理工會事務證明,且未提供工會幹部資格資料,故無從核淮會務假。

l   大陸勞工來臺搶走本國勞工工作:本公司大陸技術人員來臺受訓時間均為短期一、兩個月,受訓人數有限,受訓完後即返回大陸原工廠從事工作,無法擔任常態性生產任務。本公司為配合業務擴充,臺灣近期僱用人數於自6月底之943人,漸次增加到今日之1061人,說明本公司仍持續招募本國勞工。且未來本公司臺灣仍有人員擴充計劃,預計將增加數百名到千名之本國員工。

本公司對於單純之受訓活動遭到特定目的人士扭曲,感到痛心,並對社會大眾造成困擾表示抱歉。也對持續散布不實消息特定人士,保留追訴權利。本公司仍將以公開透明態度,配合接受相關主管機關之調查,以釐清真相。

 

 
 

©2019 YOUNGFAST